igfxCUIService服务引起的Intel核芯显卡故障一例

故障现象:一台基于Intel Atom x5-Z8350平台,运行Windows 10 LTSB 2016 (64位)的平板电脑,在使用某驱动程序安装协助工具安装不适宜版本的Intel HD Graphics驱动程序后,Intel核芯显卡驱动程序崩溃,无法启动。

尝试卸载错误的驱动程序版本并还原到出厂安装的Intel HD Graphics驱动程序,仍然无法解决此问题,Windows设备管理器反复提示“此设备未正确配置(代码1)”、“需要重新安装驱动程序(代码18)”等错误。

尝试移除所有非Windows原生预装的驱动程序并重新安装为出厂版本,无效。

故障排查:查看Windows设备管理器中Intel核芯显卡对应的设备属性窗口的“事件”页面,可以看到下面的安装事件:

已新增驱动程序服务 (igfxLP) - 状态码0
已新增驱动程序服务 (cphs) - 状态码0
已新增驱动程序服务 (igfxCUIService2.0.0.0) - 状态码5
已安装设备 (igdlh64.inf) - 状态码0x0

推测是否和igfxCUIService2.0.0.0服务的不当配置状态有关。

开启注册表编辑器,整体删除HKEY_LOCAL_MACHINE\SYSTEM\CurrentControlSet\Services\键下的igfxCUIService2.0.0.0子键,重新启动驱动程序安装过程,事件输出变为:

已新增驱动程序服务 (igfxLP) - 状态码0
已新增驱动程序服务 (cphs) - 状态码0
已新增驱动程序服务 (igfxCUIService2.0.0.0) - 状态码2
已安装设备 (igdlh64.inf) - 状态码0x0

重新引导设备,Intel HD Graphics驱动程序在用户登录后被正确安装,问题解决。

故障分析:推测该问题系用户先前安装的错误版本驱动在移除时没有删除全部残留的注册表项目,导致服务参数的配置信息错误,从而在回滚驱动程序时失败。

it
除非特别注明,本页内容采用以下授权方式: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3.0 License